繁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English  |  Search  |    

【New Force in Motion 2019】

2019.8.8

 

「舞蹈新鮮人」系列:李偉能、曾景輝、曾詠暉

 

Art Plus (8月號 P.20)

文:陳瑋鑫

 

 

一年一度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舞蹈新鮮人」系列,一直矢志為新一代編舞家提供專業的表演平台,同時亦會邀請資深舞蹈家提供藝術指導,鼓勵本地藝術發展及激發編舞家創意。今年節目繼續由香港舞蹈聯盟製作,並由三位無論是背景,抑或是創作風格也不盡相同的年青編舞家參與,包括:李偉能、曾景輝及曾詠暉。三人各為節目分別創作一支全新舞作,題材形式自由,正好讓觀眾看到本地新一代編舞家的視野與創作面貌。

 

李偉能《出竅》

三位編舞家當中,李偉能(Joseph)在編創方面可說是相對資深及突出,他曾獲「2017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發藝術新秀獎,亦曾兩度於香港舞蹈年獎獲提名新晉編舞,並憑在大館主辦的「大館舞蹈季:《198491牆後的赤裸信息》中的編舞作品《世界(曾經)是平的》,獲「香港舞蹈年獎2019」傑出小型場地製作獎。Joseph先後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會計系及英國倫敦當代舞蹈學院藝術碩士學位(當代舞)。回港後,隨即加入不加鎖舞踊館為駐團藝術家至今,同時積極發展個人創作,嘗試以身體及舞蹈介入不同領域的創作與表演,打開觀眾對舞蹈的想像。

 

他特別提到是次新作《出竅》中,音樂和聲音設計既是創作的主軸,也為作品定下一種氛圍。當中由劉曉江設計的聲音,會嘗試指向具象的日常生活狀態和情境,然後Joseph就結合生活中的微小元素,串連成動作素材,並引伸出人在當代社會處境中曖昧的精神面貌。此外,今次亦是他首次既要創作,也要兼顧與另一表演者的同台合演,因此在排練過程中,往往要在綵排助理譚雪華的協助下「跳出跳入」,而這種時而抽離的狀態,亦與今次舞作要探討的主題不謀而合。

 

曾景輝《無眼睇》

曾景輝(Terry)曾就讀於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主修當代舞,2013年加入城市當代舞蹈團為全職舞者。近年創作包括2017年在香港藝術節「香港賽馬會當代舞蹈平台」內發表的《三角厝》,以及今年年初於CCDC《舞人習作》內發表的《毛鬙鬙》。近年他更專注研究舞蹈攝影,成立photo_t.jj並展開對身體的另一探索與叩問。

 

談到今次創作,原來是Terry告別城市當代舞蹈團後,首次以自由編舞身份所創作之第一個編舞作品,所以他非常期待這個演出。題為《無眼睇》的新作,共有四位創作舞者,他們屆時會各自帶上一個代表身體不同部位的頭盔,展開互動。由於這兩男兩女舞者的肢體背景、身體特質,以至性格和動作風格都完全不同,他們的身體狀態與頭盔之間的變化與關係,就構成了別樹一格的化學反應,為作品帶來獨特的面貌。

 

Terry指作品將主要圍繞性別議題,透過真實的身體呈現,去拓展觀眾對性別與權力之間的想像,而這些想像可能是關於社會的影響和前設,甚或關於控制欲等等。

 

曾詠暉《合十》

至於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系的曾詠暉(暉仔),自幼習舞,涉足中國舞、街舞、當代舞等舞種,現主要在大學、中學之舞蹈學會及不同舞團的青少年演出中擔任編舞。去年她就在CCDC舞蹈中心的《真演出》系列,與何明恩發表了首個長篇作品《塌塌嵌》。

 

暉仔自言這是她第一次在一個專業的平台上編舞,能夠跟不同的藝術家有溝通和合作的機會,真是獲益良多。她表示今次首演的《合十》,應該算是個既瘋狂又有趣的作品,因為這四位全女班創作舞者,各人的背景和風格完全不同,她在排練期間就花了很多耐性與她們溝通和嘗試,過程中很高興碰撞出不少有趣點子。

 

另外,暉仔指演出內還有一個特別的裝置:一個充滿神秘感的水池,就像通往未知世界的通道,且看這個裝置又可以與眾舞者攜手帶來甚麼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