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English  |  Search  |    

【New Force in Motion Series 2018】

2018.9.18

 

舞吧!新鮮人! 擺脫恐懼 面對真我

 

U週刊 (18/9/2018)

文:Moses

 

舞蹈是將抽象的情感思想,轉化成肢體動作的律動,舞者的每一個舉手投足都是帶出各種意思的演繹方式。香港舞蹈聯盟製作,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舞蹈新鮮人」系列,將於2018年9月28至30日在葵青劇院黑盒劇場上演兩位年青編舞的全新作品:陳曉玲《Lördagsgodis》及莫嫣《Moha》。

 

從舞蹈中尋找「眼不見」的記憶

陳曉玲(Gabbie)將於「舞蹈新鮮人」此平台發表新作《Lördagsgodis》。Gabbie的新作探討「眼不見而心不思」的記憶。「記憶看似可靠卻不可靠。到底某段記憶是否屬於我呢?是否擱在一旁就不會記起呢?眼不見便消失呢?」Gabbie於上一個編舞作品《第十六天》因持續失眠而受啟發, 更於創作期間找回一些「眼不見」的記憶,發現這些記憶正是默默影響她的因素,並因而梳理了一些自身問題,亦成為《Lördagsgodis》的靈感來源。

 

《Lördagsgodis》於瑞典語是「星期六糖果」的意思,有研究指出人吸收太多糖份會影響記憶,縱使香甜的糖果很吸引,卻默默損害牙齒及記憶。因此瑞典家庭有不成文規定,每逢星期六是唯一可以吃糖的日子,小孩們都到糖果店選購想吃的糖果。同樣地,一些美好的回憶,亦會暗暗地影響個人的價值觀及想法。「一口接一口的蜜甜,隱藏着意想不到的圈套,糖衣編出七零八落的記憶。」Gabbie對這種「眼不見」的記憶深感興趣,再以此為主題並轉化成舞蹈。

 

 

擺脫不必要的情緒 尋回生存意義

美好的記憶可能是糖衣毒藥,另一位舞蹈新鮮人莫嫣(Jennifer)則認為,情緒是無處不在的牢籠。Jennifer的新作《Moha》梵文解作「痴」,亦即佛教所指「無明」的狀態,是無法看清全貌的痛苦。所謂的情緒勒索是指一個人無法為自己負面情緒負責,並企圖以威脅利誘迫使他人順從自己。勒索者不斷釋放迷霧,利用恐懼、義務、罪疚感令對方無法看清事情全貌,處於被人控制的無力狀態。

 

Jennifer也曾經歷過友人的情緒勒索,最極端更是以自殺作脅,索求身邊人的關注。縱然沒有生出悲劇,但這段經歷爲Jennifer帶來難以忘懷的陰影。情緒勒索無處不在(存在於家庭、工作、愛情和朋友關係中,我們更可能在勒索和被勒索的關係中轉換。),所以Jennifer 希望透過《Moha》提問,人在恐懼中,或可給予自己多少的空間去選擇,掙脫情緒勒索。

 

Gabbie面對自己最軟弱的一面,梳理被遺忘的記憶,無畏無懼。Jennifer於恐懼、責任和愧疚的無明勒索牢籠內,尋找情緒的出口。兩位舞蹈新鮮人就這樣,通過舞蹈創作,遇見最真實的自己。

 

「舞蹈新鮮人」系列:陳曉玲《Lördagsgodis》、莫嫣《Moha》

日期:2018年9月28-30日(28-29/9 8pm;29-30/9 3pm)

地址: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票價:$160 (不設劃位)

查詢:2268 7323(節目) 3761 6661(票務)

 

攝: Worldwide Dancer Project (Lee Wai-leung)

 

原文:U週刊